首頁> 最新消息> 避免及解決兒童食物哽塞?

避免及解決兒童食物哽塞?

16/05/2023

活動日期:2020-11-29~2020-11-29

進食的時候食物會經過口腔吞到食道,如果食物不小心進入氣管,就會出現哽塞的問題!普遍小朋友會於6個月的時候開始進食固體食物,但有家長會忽略或高估小朋友的進食能力,餵食較硬或體積較大的食物,如:提子、堅果、軟糖等,令小朋友未能完全咀嚼就吞食,最後出現哽塞而導致呼吸困難,嚴重時有機會出現生命危險!

所以各位爸媽緊記要注意小朋友的進食能力,一般醫生建議6個月前先進食流質食物;6個月至1歲小朋友牙齒慢慢長出,可以餵食半固體狀的食物給小朋友,以訓練咀嚼及吞嚥能力;1歲至3歲開始有較佳之咀嚼能力,能夠咬碎及咬斷食物;3歲或以上小朋友進食的食物質地已經可以跟同大人一樣。

如果小朋友遇上食物哽塞問題,家長千萬不要將手指放入小朋友的喉嚨企圖取出食物,反而會將食物愈推愈入,阻礙呼吸!家長可以嘗試站於小朋友身後胸前環抱,用力壓向小朋友的胃部,造成橫隔膜突然上升,從而將異物排出,恢復氣管的暢通!但緊記遇上哽塞情況就要立即召喚救護車及進行適當治療!